秘密花园读后感
《秘密花园》是美国女作家伯内特最受欢迎的三部儿童小说之一,本书重要讲述了一个名叫玛丽的小姑娘和一个叫狄肯的小男孩开辟秘密花园的动人故事。故事的一开始讲一场瘟疫夺去了玛丽父母的生命,她被送往远在英国的姑父克拉文的庄园。性情乖戾的她变得郁郁寡欢,庄园里的小鸟儿做了她的朋友,并指引她找到了秘密花园的钥匙。她在狄肯的帮助下,使荒芜的花园重现生机。更为可贵的是,她不仅使失去生活信心的表弟恢复了希望,还帮助他站了起来,使他们父子团圆。
文中的玛丽与柯林本来是一个任性、性情乖戾并且病恹恹,一点儿也不招人喜欢的小丫头,可是在很多人的帮助下,他最终却成为了一个聪明伶俐,可爱善良,健康活泼的小女孩。这其中少不了女仆玛莎、男孩狄肯以及索尔比太太等人的帮助。
玛丽与柯林都是一样的孩子,一样的任性、一样的性情乖戾、一样的不招人喜欢,一样的孤独。所以在玛丽找到柯林之后,柯林一点也不生气,相反很喜欢他的这位表姐,他们惺惺相惜。这当然与他们从小接触到的环境有关,可以肯定地说,这两个孩子的一些坏脾气根本就是所处的家庭环境所造成的。玛丽一出生就被妈妈甩给了保姆,爸爸也很忙,所以玛丽从小就没享受过父母的疼爱,而她周围的那些仆人根本不敢逾矩,只知道惟命是从,没有一个人告诉玛丽该做什么和不该做什么,所以很自然的,玛丽成为了一个骄纵任性的女孩,她不爱任何人,包括她的父母——在父母死后,玛丽一点也不伤心难过。而柯林与玛丽的境遇何其相似,他一出生就是一个小驼背,并且活不了多久——至少所有人都是这样认为,包括他自己,他出生不久母亲便去世了,因此他的父亲不愿见到他,他的奴仆们不论是害怕他还是为了讨好他,总之都不会逆柯林而行,因此克林也成为了一个不可一世的小男孩。
玛丽与柯林都是被宠坏了的孩子,也都有一些小自私,所以他们在十岁之前都没有一个可以真心对待自己的人,都很孤独,因此,在他们见到彼此之后会惺惺相惜,这是一种相互依偎的心理。
女仆玛莎是一个不懂规矩的姑娘,所以她在玛丽小姐骂人和不吃东西时很生气,这在以前侍候玛丽的仆人身上是一点也看不到的,所以玛丽对此也感到很新奇,并且因此知道了一个男孩——狄肯,所以在玛莎建议她出去玩的时候,她接受了这个建议——狄肯与动物们的关系很好,而正是因为狄肯爱在外面玩耍,所以他才能与那么多动物交上朋友。
也正是因为玛丽小姐这次的玩耍,所以她才遇到了旅鸫,才能在旅鸫的指引下找到秘密花园。
刚进入秘密花园时,一切都显得那么荒芜,正如玛丽眼中的生活一样,但在她发现这里还有一些绿色,还有一些希望的时候,她感觉很惊奇,并且很开心。于是,她萌生了一些念头,她开始了对秘密花园的拯救——与狄肯一起,这也是对玛丽自己心灵的拯救。渐渐地,秘密花园活了过来,而玛丽的心灵也如同这花园一样复苏了,她变得阳光、活泼。而当玛丽用自己的这种转变去影响柯林时,我们可以看到两个同样倔强的孩子之间的冲撞,而冲撞之后便是柯林的“觉醒”与振奋。
说到这里,我们不得不说一个人——索尔比太太,她身上好像汇集了所有母亲的美好品质,她睿智、善良。在她得知玛丽是个身体羸弱并且不爱吃东西的孩子时,从自己微薄的收入里拿出了一点钱为玛丽买了一根跳绳,并让玛莎教玛丽去外面锻炼身体。当她得知柯林是个厌世、动不动就发火并且王子病严重的孩子时,她又通过管家梅德洛克太太之口说,“地球像一个橙子……这个橙子不属于任何一个人。……每个人都只能拥有属于他的一个角落。要想拥有整个橙子——连皮带瓤——是荒唐的。要是你想这样做,很可能连籽儿都得不到,而籽儿是很苦的,根本不能吃。”这真是一番有哲理的话,索尔比太太就好象一个循循善诱的老师。
总的来说,这本小说的闪光点很多,是一个充满了正能量的故事,是一个关于爱的传递的故事,从头至尾都闪烁着人性美,使人感觉到一种温暖,还告诉我们许多生活哲理。而且它的语言有趣、通俗,内容丰富,情节多样,人物形象饱满;极易引起读者的兴趣与思考,真可谓是一部雅俗共赏的佳作。